close

推薦閱讀:把自己變成光

 

*從家屬說的話語中,聆聽他們沒說,卻需要的。

*我處理的是遺體,療癒的是你。

*如果你認為你是來大學浪費時間,那你就必須拼命浪費時間!如果你覺得你的大學是來交朋友,那你就必須交朋友交到淋漓盡致!

*謝謝的反義詞─「理所當然」

 

選這本書其實跟自己最近的經歷有關,在最近兩年中,經歷了三場死亡。每一次的葬禮都有不同的感觸,第一次的葬禮措手不及,第二次的葬禮以為早已準備,第三次葬禮才發現,那淡淡的遺憾一直都在生活中流轉。作者的年齡與我相當,卻經歷了許多的故事。葬禮中總是瀰漫著哀傷與不捨,但是書中娓娓道來的故事卻是格外溫暖,看著作者從莽撞的女孩,被日本送行者學校的一切洗禮後,成為更加貼近家屬,溫暖人心的太陽。

書中傳遞最多的是如何更貼近家人,其實經過幾場喪禮後,對我來說,除了是送亡者的最後一程,更是讓生者能好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的一場儀式。許多人會說死者為大,但是我試想過許多次,如果我是死者,讓我最寬心的事,就是我的家人能笑著回憶我們之間的故事,而不是一再沉浸在失去我的悲傷中。葬禮是一場好好說再見的旅程,那些繁雜的儀式都不如我看見我最愛的家人能展露微笑代替我繼續將生活過得更多采多姿。在書中觸動我的故事,其中一則是化妝師在為一位奶奶化妝,他抓到一個合適的時機抬頭看著家屬,淡淡地說了一句:「奶奶生前一定很愛漂亮吧!他皮膚保養得這麼好。」瞬間讓原本嚴肅的氣氛流過一道暖流,家屬們帶著不捨的笑容回憶著奶奶生前的種種。在台灣,所有跟亡者有關的儀式都是沉默而嚴肅的,在為大體化妝的環節,往往是化妝師化好妝以後,請家人入內檢查這樣的妝容是否合適?而禮儀社往往已經有一個既定的化妝概念。其實家人哪裡知道甚麼是可以呢?而我好奇的是,禮儀師又是如何知道該畫什麼樣的妝容呢?我見過幾次,禮儀師都希望能讓亡者更有「血色」,而化的脣紅齒白。但是這樣的環節是不是少了一點了解呢?亡者以前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工作?會做甚麼樣的打扮?又有著什麼樣的性格?如果禮儀師能多花一點時間,多了解一下眼前這位老師,必定能為其最後的容貌化上最適合的妝。我知道禮儀公司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24小時可以說是家屬隨傳隨到,每一位家屬面對這樣的事時,往往也是難過而無助的,大家都希望被重視,被傾聽,如果可以多花一些心思,就像是作者說的,從家屬說的話語中,聆聽他們沒說,卻需要的。也許會有更不一樣的收穫。我能理解,這樣的工作心理壓力之大,因為每天面對的情緒都是負面而悲傷的,而且可能一天需要跑很多不同的地方,但是這是一段復原的旅程,期待禮儀師們能透過自身的經驗帶領家屬也帶領自己走過這段路,將會是一段段的成長。

在書中有一個讓我很有共鳴的概念,和送行者無關,是作者分享她為何要前往日本學習納棺,他說他在那裏遇見了更好的自己。在學校的老師身上,他看到了他所希望成為的樣子,我認為這是一個身為老師很重要的責任及作用。師者,並非僅僅是傳道的作用而已,更多的是身教。大部分的人其實一直都在尋找,一直在尋找想成為的大人的模樣,在家中、在職場、在社會、在學校……等。這也是我一直在追尋的,讀完這段故事,我一直在思考,我之所以沒有在我原本大學就讀的領域繼續深造下去,有很大的原因也是我在老師們身上找不到想成為的自己。這並非是老師的錯,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領域,也許他們對其他學生產生了一輩子的影響,只是剛好不是我所希望的方向,所以沒有共鳴。而我至今也一直在尋找,在尋找那個我想成為的樣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曾經短暫的找到幾位模樣,但是實踐後發現和我原本所想不同。這樣的經驗對我來說彌足珍貴,因為我因此更清楚自己所希望的模樣。這也讓我意識到必須更認真的生活,因為除了工作及學業以外,為人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而我認為成為榜樣是每一位大人的責任,活得精采,也許有一天你將成為他人夢想中的模樣,影響著你所不知道的人。

讀完這本書有許多的感動,除了佩服作者隻身前往國外念書與學習那背水一戰的勇氣外,有許多的故事都深深感動了我。助人一直是我夢想中的工作,念心理系的過程中也一直在從事志工活動。在研究所沒考上的時候,我很挫折,認為我自己離助人的領域越來越遠了。但是經過幾年的沉思以後,我發現,當你在一個領域專精,成為一位「老師」,你就有機會可以為這個社會帶來不同的影響,也有機會可以和人產生鏈結,這跟心理師的本質是一樣的,也是我一直希望做到的事。在書中最後幾段,作者分享他所舉辦的精靈茶會,其實這和團體治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再加上書中的故事,我更可以確定,即使你並非從事所謂的助人工作,例如:心理師、社工師等等,你依然有機會可以為這個社會或是為某人帶來正面的影響。最後,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抱抱自己,告訴自己:「謝謝你成長為今天的自己,辛苦了,我愛你。」願每一個人都能被溫柔以待。

arrow
arrow

    巫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