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和另一半發生了一些爭執,讓我明白了許多事。今天,我問了他一個問題:「你不害怕,當你打開你的心,毫無保留的去愛一個人會受傷嗎?」他給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當我決定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就做好他有一天也有可能會離開的準備,所以我不怕受傷。」他的回答讓我一時腦袋轉不過來,接著我才意識到一個問題,便有了這個提問:「在你的世界裡,是不是沒有背叛這個概念?」他回答我:「對阿。」

其實我會有那個提問,是因為我覺得當你敞開心胸,就等於你對一個人毫無防備,也就是他有可以將你傷的傷痕累累的可能,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背叛吧!於是開始了我們的討論,到底甚麼是背叛?在感情中,我想最常見的狀況就是第三者了吧!這時候我都會想起梁靜茹的歌:「她只是無意闖入的第三者,我們之間的困難在她出現之前就有了。」如果一段感情出現第三者,是建基於另一半已經不愛你了,還算是背叛嗎?如果是,他背叛的究竟是甚麼呢?當初的承諾嗎?當初說要一起牽手到老的甜言蜜語嗎?如果今天他為了守住這些所謂的誓言,而勉強自己跟不愛的你在一起,那就不是背叛嗎?他都背叛了自己的心了,你還覺得彼此之間的感情是可靠的嗎?兩個人相處必定有很多問題,出現最後一根稻草時,大家往往只會針對最後一根稻草做批評和討論,卻忽略了前面早已堆積如山的稻草堆,兩個人的相處出現問題,不可能只有單方面的錯,那些遇到感情勸離不勸和的或是勸和不勸離的,其實都只是看到了事情的片段,所以才會有所謂的清官難斷家務事阿!

再者,如果是一方的欺騙,那我也想問問,對方有沒有愛你,難道你不知道嗎?這個問題也許有點苛刻,也真的有可能不知道,因為在你的世界李可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狀況,但是這確實是存在的,如果你沒經歷過,我只能說恭喜你,如果你的字典裡早已存在這個可能性,你卻對你們感情出現裂痕完全沒有注意,這段感情真的沒問題嗎?也許只是顯現問題的時間點與破口的問題而已吧!

最後就是惡意的欺騙,一開始就是惡意的欺騙,那你也不能說他是背叛吧!畢竟他真的是從一而終,本來就沒有愛,何來背叛之說呢?

討論到這裡,我想你們也知道我想要說甚麼了,背叛這件事其實本來就是自己給自己設定的框架,你制定了屬於你世界的規矩,當有人觸犯時,你就說他背叛你,但是!那是你的規矩阿,你要遵守合情合理,愛你的人願意遵守那是幸運,但是他不遵守也是正常,畢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經歷都不同,就會形成不同的思考模式和邏輯,你不可能硬要對方去遵守你的規矩。因為你也只是限制了他的表象罷了!他並非真的不想做一件是,只是因為害怕你生氣所以不這麼做,一但是因為這個問題,雙方在相處上就會有一些明顯不能去觸碰的雷區,讓在相處上變得小心翼翼,而這樣的小心翼翼其實就是在將比次疏遠的過程。舉一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就是你告訴你的另一半,我跟你說,如果你跟別人做愛我會心碎喔!其實就是你給自己設定一個會讓你心碎的地雷,更是告訴對方,這樣可以傷到你。如果今天你不設置這個地雷,那這件事還會對你造成傷害嗎?所以歸根究柢,你就是被你自己設置的地雷炸傷了,那到底該究責於誰呢?恐怕沒人能全身而退吧……

arrow
arrow

    巫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